゛親ベ寶寶

【楼诚衍生】【蔺靖/彻璞】锦鲤抄 (一)

一:没错,这个脑洞起源于这首歌。但却并不是和歌曲中完全相同的故事,毕竟我的脑子抽起来风坑也是挺大的。(*^__^*) 


二:【楼诚】【楼诚衍生】文章集结号之我是汇总


首先:

我萌设定鸽主这个琅琊阁他是建在山东这个琅邪山上的哈!并不是安徽境内那个与醉翁亭相邻的山哈!至于剧里它是建在哪的我就不去考据了,不然我会纠结死。


其次:

我萌设定文章开始的时候鸽主大人十八岁,景琰同学十六岁。


-----------------以下正文-----------------


(一)

 

汉武帝元鼎六年,武帝入鲁祭祀泰山,封禅于梁父。路经琅邪,偶遇一赤红锦鲤搁浅于辙。

 

武帝善念起,遂命人盛于壶,亲登琅邪,放养于碧清潭池内。观池水碧绿如玉,遂叹‘彷如太璞也。’

 

锦鲤闻言,感念大恩不已,遂从此更名太璞,以待他日参得真法,再报今日之恩。

 

时光如梭,岁月荏苒。转眼六百载,锦鲤化人。昔日之事犹在,然故人却早已仙逝良久。

 

锦鲤念及大恩不得报,遂泣之,泪化为珠,光彩非凡。

 

 


 

琅琊山地处鲁东,面黄海而立。一年四季分明,气候温润,山雄而水美,不失为一处人间仙境。

 

其上有一阁,始建于秦,几经兴衰,任屹立不倒。后经多次休扩,遂成今日之态。

 

琅琊阁因善解天下疑惑而闻名。江湖传言,无琅琊阁不可解答之疑,无琅琊阁不可办妥之事。然而,它确实只是个传言。

 

一向清静淡雅的琅琊阁,此刻却是哀嚎四起,打骂之声不绝于耳。

 

“小兔崽子,我今天不打断你的腿,我跟你姓。”向来给人持重沉稳印象的蔺老阁主,把一柄戒尺舞的虎虎生风,杀气十足。

 

“爹,咱俩一个姓。您这威胁他不成立啊!”只见一白衣少年,闪转腾挪间不知道带翻了多少笔墨纸砚,踩翻了多少矮榻桌椅。

 

“一天除了给我惹祸就是欺师骗祖,你个玩物丧志的逆子。今日我且将你打死算了,也省得我他日在同你费心劳力。”老阁主脚下突然一个发力,瞬间将如猴子般上窜下跳的少年抓按了下来。

 

“你打吧!打死我也好,省得我娘一人在那边孤独,我去同她做个伴也不错。”少年瞬间泄了灵气,晶莹剔透的眸子里写满了阴郁。

 

“你...”蔺老阁主高高举起的戒尺到底还是没能落下。

 

孩子娘去的早,自己又整日忙于阁中大小事务,于情于理对这孩子都确实亏欠良多。

 

“罚你去后山太璞池思过七日,未经允许,不得擅自离开。”老阁主松了手上力道,长袖一甩,负手而去。

 

少年起身拽了拽被抓皱的衣襟,片语未言,随手拾了本书,径自朝后山走去。

 

 

 

 

南齐末年,萧氏宗亲入主金陵,取而代之建梁。梁帝好武,征伐不断。故而举国上下,无不尚武成风,金戈一片。

 

皇七子萧景琰,舞象之年,骨骼清奇,长身玉立,天生一副练武之才,奈何开智略晚,稍显迟钝。

 

“景琰,怎么了?为何如此不悦?”温婉端庄的静妃娘娘绝对是这世上所有母亲的典范,她对自己这个儿子的疼爱绝不亚于任何人。

 

“母亲,我没事。”萧景琰垂着眸子,乖乖立在殿门口,不出也不进。

 

“眉心紧锁,怎会没事?和我也不能说吗?”静娘娘轻轻扶了扶孩子的背,怎就生的如此倔强了呢?

 

“也不是不能说,就是...”半大的孩子突然像泄了气似得,嘟着一张小脸就坐了下去。

 

“可是今日武场比试输了?所以不快?”席地而坐的孩子虽然看上去不雅了些,然而毕竟还是个孩子,也就随他了。

 

“母亲你听说了?哎,我又给您抹黑了。”萧景琰的眉头皱的更狠了,像个小老头。

 

“哪里有什么抹黑的。输了就输了,胜败乃兵家常事。何须如此忧愁。”静妃娘娘威仪的站在孩子身后,瘦弱的身躯却仿佛能给身前的人筑起一堵最厚实的城墙。

 

“明明我们尊的是同一个师傅,学的是同一种功夫,何以我每次都打不过小殊呢?”萧景琰支着一双臂膀,撑着自己那颗有点沉闷不解的头。

 

“景琰,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你要相信,勤是能补拙的。就像这玉璧,虽不是天然绝品,但经过一番刻骨打磨,也能成为这世上的独一无二。”静娘娘垂手把一块精致的团龙璧递给了景琰。

 

萧景琰恭恭敬敬的接过玉璧,翻来覆去看了好一会。虽然他不懂鉴赏也对玉石金器无意,可他还是妥善的把东西收进了怀中。

 

“母亲,我懂了。我会加倍努力,下次一定给您争光。”孩子就是孩子,刚才还阴云密布的脸,瞬间就化了个烟消云散。

 

“慢点跑,当心摔了。”话音未落,萧景琰已经跑出去了。

 

倾斜的夕阳下,一抹暗红色的身影,充满了朝气与活力。就像他未来要走的路一样,哪怕黑夜在漫长,也将终有迎来光明的一天。

 

 

 

 

琅琊山后那个池子叫太璞池,据说是当年汉武帝给取得名字。池子其实不大,不过却是难得的清澈。

 

千百年历经风霜却未干涸枯槁过,一直都那么静幽幽的。平静的仿佛一块镜子般,如果不是此时被细碎的石子激起了层层细波,大概谁也不会觉得它是一汪活水。

 

一天有十二个时辰,一月有三十天,一年有三百六十日。蔺晨长这么大有一半的时间呆在这里,要么是被罚的,要么是躲清静来的。

 

说起琅琊阁的这个少阁主,他老子真是一肚子的苦水。

 

孩子生了一副天生的练武身子,又长了一颗玲珑剔透的心,聪明的恍如仙人降世。

 

可怎么就偏偏配了一副反骨呢?万事全随心,诸事都随意,就是不听他这个老子的。

 

少年天生聪颖,且很是聪明。所以他爹那点心思他都懂,可他就是不想顺了他的意,随了他的心。

 

谁叫您老爷子目前只负责了养,并没负责教呢!

 

蔺晨拿着本《汉书》蹲在池子边发呆。这池子哪都好,就是可惜没鱼,不然还能钓会鱼打发打发时间。

 

打水漂的石头子丢了一颗又一颗,水漂从岸这头打到那头,也是无趣。

 

百无聊赖的蔺公子索性靠着池边一方大石坐了下来,随手翻翻书册,朗朗念读开来。

 

‘孝武皇帝,景帝中子也,母曰王美人。年四岁立为胶东王。七岁为皇太子,母为皇后。十六岁,后三年正月,景帝崩。甲子,太子即皇帝位,尊皇太后窦氏曰太皇太后,皇后曰皇太后...’

 

气沉丹田,声如洪钟,蔺晨的声音透过层层水波,直直的刺入了某处,勾的那处悸动非凡,涟漪不断。

 

‘元光元年冬十一月,初令郡国举孝廉各一人...’

 

蔺晨正读的起劲,却突听一声水花之音,遂立马放了书本,开始四处寻觅。

 

“哈,竟然有鱼?这就有趣多了嘛。”自言自语的蔺少爷一点都没考虑鱼的感受,笑的那叫一个兴奋又邪恶。

 

 

 

 

萧景琰什么都好,就是木讷了些。不过他够懂事也够刻苦,所以并不比其他皇子差什么,甚至还比其中一些强了许多。

 

他深知自己不如小殊聪明,但他比小殊努力啊!起码在这练功时辰上小殊就永远都是不如他的。

 

草草吃过晚饭,萧景琰又开始舞动他那柄长剑了。一套剑法让他舞的气势恢宏,荡气回肠。

 

可能是晚饭吃的太多,有点积食,也可能是今日这剑法练得次数实在过多有点疲累。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萧景琰自己给自己的腿开了个不大不小的口子。

 

周遭的衣料摸上去已经潮湿粘腻,看来不去处理处理怕是不行的。

 

萧景琰收了长剑,掏出怀中锦帕先草草包扎了一下。原本贴身收着的玉璧也被他拿了出来,置于宝剑一旁。

 

手上的血色沾染上了玉璧,暗红与翠绿相映,还挺好看的。

 

瞥了一眼远处侍奉的少年,料想也不会有人来偷取他的物件,景琰便安安心心的去包扎伤口了。

 

前脚小皇子刚走,后脚他的玉璧就闹起了幺蛾子。原本通体翠绿的物件竟发起了阵阵红光,让人看着那叫一个渗得慌。

 

本在远处侍奉的列战英被这一情景给吓了个够呛。看到他家七皇子回来,立马跑上跟前汇报。

 

“殿下,您这东西它闹鬼了。”列战英一副心有余悸的样子指着石桌上的玉璧。

 

“战英休要胡说,母妃送我的物件怎会闹鬼。”萧景琰拾起玉璧,打算擦擦上面的血迹,可却发现才这么一会的功夫,这血迹就已经吃进了玉璧当中,根本擦不掉了。

 

“真的殿下,我没骗你。刚才它发光了,一阵一阵的,还是红光,可吓人了。”列战英急的一头汗,不安的围着萧景琰转圈圈。

 

“想是你今日陪我到此也是累了,看花眼了吧!我不练了,你也回去休息吧!”萧景琰妥善收好玉璧,摆了摆手,提着长剑回房去了。

 

列战英无奈的看着他的小殿下渐行渐远,而后狠命的揉了揉眼睛,难倒真的是我眼花了吗?

 

玉璧:你才是鬼呢!你全家都是鬼!就吓唬你,吓死你。

 

 

 

 

蔺晨到底有多无聊?你看看他此刻为了池子里那一条鱼把自己扒了个精光的样子就知道了。

 

自小就在山上跑的蔺公子可能对别的不熟,可这池子他可是太熟了。

 

从小他就没在这池子里见过除了水草外的东西,别说鱼了,连个虾米都没有。

 

甚至他曾经还放进去过几尾鱼苗,可是无一例外的第二天都会死掉,也是奇了怪了。

 

如今这么大一条红鲤竟然入了他的眼,他今天不把这鱼抓到手,他怎么能罢休呢?

 

送饭的童子在池子边蹲了好一阵,脚都麻了也不见少阁主上来。不知道他又在里面折腾什么奇怪的事,虽是好奇,却又不太敢问出口。

 

最后见那人也没个想上来的打算,也就只好放下食盒子悻悻然的又回去了。

 

蔺晨在池子里憋了半天也没能把那条红的好似天边云霞的大鱼抓住,反倒给自己累了个够呛。

 

看来这鱼一时半刻是抓不到了,不过不要紧,吃饱了饭在继续也是可以的。毕竟他时间有的是,体力却实在受肚子影响。

 

于是在这月上中天,风清气爽的日子里,蔺少阁主光着个膀子甩开腮帮子开始了大吃特吃。

 

可心思却仍牵着他刚才那惊鸿一瞥的大鲤鱼。以前我怎么就没发现这家伙呢?奇了怪了。

 

但是鱼不干了,书读的好好的怎么就不读了?还有,想抓我,你也想的太多了吧!

 



未完待续



PS:进展会有点慢,不过估计会鸡飞狗跳的很。第一次尝试这种神奇的题材,不太能掌握的住。写的不好,大家见谅哈!



评论(10)
热度(10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親ベ寶寶 | Powered by LOFTER